fbpx

Kurzweil SP6 – 舞台式電鋼琴的全新高度

Kurzweil SP6 功能介紹
Stevie Wonder 及 Ray Kurzweil

淺談 Kurzweil 品牌

大家對 Kurzweil 的大概印象不外乎是電鋼琴很耐用,琴很重,音色好聽,或者是美國著名鍵盤手 Jordan Rudess 在加入前衛金屬樂團 Dream Theater 時的專輯「 Metropolis Pt. 2: Scenes from a Memory 」使用的 K2600等等。

這個最初由 Ray Kurzweil 創辦,研發生產盲人文字辨識閱讀機的公司,在遇到了音樂家  Stevie Wonder 後,開始嘗試數位科技與樂器結合,研發出許多經典的合成器。

而在 90 年代,韓國英昌樂器收購了 Kurzweil,2006 年時韓國現代集團收購英昌鋼琴,隔年現代集團任命 Ray Kurzweil 為 Kurzweil 音樂系統首席戰略官。Kurzweil 的鍵盤樂器研發也不斷地創新,多項樂器獲得 TEC 卓越技術和創新獎,SP6 在 2018 年也獲得提名。

Kurzweil 多次受到 TEC 卓越技術和創新獎的肯定

對 SP6 的第一印象

Kurzweil SP6 電鋼琴

好吧!我要承認,12.36 公斤的電鋼琴,弱女子是搬不動的,所以我也不太清楚和二十多公斤的電鋼琴重量差多少。不過我問了搬過其他型號電鋼琴的人,搬 SP6 時普遍覺得比其他的電鋼琴輕很多(是的,重量比一般電鋼琴輕了快一半)。Kurzweil 推出輕量化的電鋼琴,的確造福了有攜帶電鋼琴移動演出需求的人。

可以攜帶的重量,以動輒而十多公斤的電鋼琴來看來,SP6 重量相當輕

攜帶著各種專利技術和獨家音色、效果器,我們實測 SP6 令人驚豔的開機速度,大約 11 秒進入 SP6 畫面,約第 16 秒正式進入音色畫面。2 G 的取樣音色並不會因此造成開機時間過長,這的確是急性子的人會喜歡的優點。

專利的 FlashPlay® 技術,讓開機不用等上好幾分鐘
SP6 開機速度實測

既然這是電鋼琴,那我們不能不好好的測試一下其琴鍵手感以及鋼琴音色。音色庫中有 256 個預設音色可以選用,面板上直接就設置了音色分類鍵,直接按下然後用按鍵或是轉盤可以前後切換音色。

音色分類鍵,同時也可以切換作為數字鍵使用。
SP6 的即時控制器,可以快速變化音色。

左側的即時控制器基本上就是合成器的功能,和市面上初階的合成器類似,有四個即時控制旋鈕,shift 鍵可以切換共三排的設定,在管風琴音色時( KB3 ToneReal™ Organs ),即時旋鈕變成 Drawbar 功能。

琶音器開關和速度 Tap 鍵一目瞭然,可惜的是,速度調整只能用轉盤和 Tap 鍵調整,Keyped 設定不能鍵入速度的數字( Keyped 似乎只能作用在輸入  Program、User、Multi 三種模式的編號來選擇音色 )。

一個 Multi 可以設置 4 個 Program 音色,同時可以設置 4 組琶音器。

登錄最愛音色史上最簡單!每個品牌在「我的最愛」登錄存檔上都各有其不同的熱鍵或是操作流程。SP6 只要選好要登錄的音色後,長按 Favorite 1 – 5 其中你想存的位置就好。

只要長按就可以儲存最愛音色,超級簡單的操作!

SP6 螢幕右側有四種模式的按鍵,Program 則是預設音色,USER 是自己做好的音色存檔處,Multi是多音色模式,Global 是系統設定。Program 和 Multi 裡面都有上百個預設音色可以選擇。

Muilti 模式就是快速把 4 個音色全都塞在一起,可以讓 4 個音色疊音,或是分鍵。也可以當作音色切換,直接用按鍵開關音色 1 – 4,燈亮有聲、燈滅無聲。即時控制器可以調整 4 個音色的音量。

特殊的 variation 按鍵:把音色另外疊上別的不同音色或是不同八度,讓同一個音色可以瞬間變化。鋼琴和弦樂類的音色都挺好玩的~

分類很清楚好懂,操作也還算簡單,大致上就是前後頁按鍵 + 前後切換按鍵 + 轉盤,熱鍵的部分就對照著按,剩下的和操作電腦差不多。操作邏輯並不難懂,我猜因為是電鋼琴的緣故,在很多細節的參數上不像合成器的調整自由度那麼大,所以比較容易上手。

Edit 可以進入數頁的編輯畫面,切換、調整、存檔,相當的簡單俐落,畢竟不是合成器或是音樂工作站,沒有什麼隱藏的頁面或是大量的參數,SP6 大概搞懂了幾個大模式和基本切換概念後,應該不需要說明書,操作挺好懂的,剩下的只要一直彈一直彈就好了。


鋼琴音色彈奏心得

懶得看數據的人直接看我結論:SP6 鋼琴音色中有 9 呎、7 呎等不同尺存型號的史坦威、Yamaha 平台鋼琴音色取樣可以選擇。有了完美的取樣,也得搭配完美的參數和效果器。SP6 將眾多預設音色串接好效果器,在彈奏時可以透過即時控制器調整參數或是效果器。

Reverbs, Delays, Choruses, Flangers, Phasers, Distortions, Rotary Amplifiers, Compressors 等等得獎效果器。

SP6 的鋼琴預設音色真的沒話說,不管是強弱或是高音域和低音域的音色不同,都忠實地再現了真實平台鋼琴的聲響。7 呎和 9 呎的空間感明顯有差異,以音色明亮度來區分也可以明顯分出不同,直立式鋼琴則突顯了其亮、脆的音色質地。
除此之外還有幾個編曲或是現場伴奏時可以使用的、帶有情境氛圍效果的戲劇性鋼琴音色。

在長音和餘音發揮完美:輕彈高音或是低音的長音時,會聽到淺淺的琴弦金屬聲泛音;又或是彈奏短音結束時,琴身共鳴箱體的殘響,音色很明顯的隨著不同尺寸的差異變化。

讓鋼琴取樣更上一層樓的琴弦共鳴建模。

在延音中,琴弦共振及泛音列的高音的確如廣告中很細膩自然地展現出來,踏板部分除了無違和感的踏板噪音之外,總共有三個踏板孔可以設定,並且延音踏板可以選擇半踏板,感覺只需要再搭配合適的喇叭,就一切完美了!

可以連接 midi 以及 USB,也可以使用 USB 隨身碟存取檔案。
踏板孔包含切換/延音踏板孔,可以在 Global 中選擇功能,除了使用所附踏板,也可以接另售的半踏板、雙切換踏板、切換踏板以及 midi cc 控制踏板。
Kurzweil 官方預設音色 Dyn 9ft Piano 示範

音色及使用心得

電鋼琴音色有經典的 Suitcase E. Piano、已串接好 Phaser 效果器的電鋼琴音色等等,鍵盤類音色包含鋼琴每一個分類都有 16 個預設音色。內建的即時控制旋鈕可以立即調整 wah-wah 效果或是濾波器的截頻點等等參數。

Kurzweil 官方預設音色 EZ Tube EP 示範

管風琴是最特別的一組音色,因為是 KB3 音色系統,所以各種設定都會變成對應管風琴效果,加上 variation 按鍵開關,控制上雖然不比真的電管風琴,但卻也有 Darwbar 等大部分電鋼琴合成器無法提供給電管風琴音色的即時控制器。

專利管風琴 ToneReal™ KB3,無論是音色或是操控性都還不錯。

弦樂、吉他、合成器等等其他音色,音色蠻豐富的,無論是伴奏用或是主奏用,都有還不錯的預設音色可以選。

Kurzweil 官方預設音色 Big Leslie B3 示範

以下整理自官方資訊

  • Flash-Play 專利技術,快速開機只要 11 秒。
  • 輕量化的設計:12.36公斤。
  • 內建2GB的鋼琴音色
  • 鋼琴音色中可以使用半踏板,音色中搭載了琴弦共鳴、踏板共鳴以及踏板噪音的聲響,重現真實鋼琴原音。
  • 發聲數為 128 複音發聲,可以疊音、分鍵最多四個 Program 音色。
  • 音色引擎:VAST、KB3、VA1
  • 32 組強大的效果器:reverbs、delays、chorus、flangers、phasers、distortions、rotary amplifiers、compressors 等等。
  • Favorites 可以存 5 個 Program 音色或是 multi。
  • 具備管風琴音色及對應的即時控制器。
  • 多種效果器,可通過旋鈕調整。
  • 可設定四組獨立琶音器。
  • 4 個旋鈕對應三排功能切換:Users、Filter and Envelop、效果器、Kb3 (ToneReal Organ 模式下,旋鈕可以當作 drawbar 使用。)

SP6 的鋼琴音色 2 G 的取樣音色承襲了 Forte®、Forte SE、PC3 K 系列以及 KORE 64 擴充音色庫,採用 LENA® 處理器。並且使用與 Kurzweil 的 Forte SE 相同的音色組,可以用電腦的 editor 軟體修參數、存檔,與 Forte SE 音色檔相容,能夠直接匯入 Forte SE 的音色數據。

承襲 Forte® 系列的 2G 音色,並且可以直接讀取 Forte SE 音色檔使用。

German D Garnd 音色包以及 Japnese C7 (Yamaha C7 平台鋼琴)的取樣音色,搭載Kurzweil 的 KSR 弦樂共振響應技術,完美呈現原聲平台鋼琴音色。

整體感想

SP6 感覺上像是跨界到合成器一半功能的電鋼琴,具有舞台電鋼琴的鍵盤類音色及功能,也兼具了基本合成器的音色和功能。
當然,以合成器來講,SP6 有點太簡單了!但是,不要忘了,本質上 SP6 是電鋼琴,側重點其實是不是在合成器這邊。

唯一對這台琴覺得不滿意的部分:沒有無縫切換音色的設定。
希望這個功能未來應該會越來越普遍吧!

個人彈奏後覺得琴鍵偏重,如果經常需要彈奏細膩力度的人應該會喜歡。原廠的半踏板高度比一般的鋼琴行延音踏板高一些,所以踩起來比較能夠找到 2/1、甚至 4/1 的淺踏板感覺。如果是現場演出的需求來說,鍵盤類的音色其實綽綽有餘了,加上其他音色其實做得也蠻好的,還能用電腦編輯參數,可以當辦台合成器用了~
這台琴適合對 88 鋼琴鍵手感以及取樣音色挑剔的人(好久沒彈到那麼令人滿意的內建鋼琴音色!)
音色及操作上適合經常使用鍵盤類音色,對合成器音色低需求的人。

即時控制器可以靈活的利用,但是控制器數量不會太多,好處是一般使用者不會被太複雜的面板搞得難以使用,整體控制還算方便。

很多人對電鋼琴有觸鍵、音色追求的人,在使用電鋼琴時,除了高價位的琴之外,彈奏大部分的型號時,都有一種委屈的「妥協感」:因為沒得選了,所以逼自己習慣這樣的手感。

SP6 使用 Hammer-Action 鋼琴鍵

實話說,正常如果是在必須用電鋼琴來彈奏的情況下,預算卻又有限時,「妥協」是唯一的選擇。

而 SP6 在鋼琴鍵以及音色部分(鋼琴、電鋼琴音色)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~至少這個價位的電鋼琴中,音色和手感數一數二的好,其餘的 KB3、合成器音色、Multi 模式、即時控制器、電腦編輯程式等等,對我來說,都是加分項。
這是一台值得花時間現場試彈的琴,如果試彈不了,真心建議直接買一台!

延伸閱讀

馬上入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