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錄音室中的終極設備~Console 控制台介紹

”自從音樂製作走向工業化之後,Console 一直是許多音樂人的夢想器材之一。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理由,不單只是其動輒百萬起跳、高單價的原因,還加上在整個音訊製作流程中,Console 幾乎可以涵蓋所有在「類比階段」的聲音處理。今天,我們將會針對「音樂製作」用的 「Studio Console」 來作為本次介紹的主題。“

Mixing Console 控台,是許多專業錄音室技術、等級的象徵之一。圖為位於 Hollywood 的 Ocean Way Studios。
(圖片來源 : Sound On Sound)

前言

Mixing Console 又或者被稱為 Mixing Desk(中文常稱之為控台、控制台、混音台),是我們在各大專業錄音室中能夠見到,上面充滿大量軌道、各式旋鈕及滑桿等控制,看起來充滿未來感、專業度十足的大型器材。

自從音樂製作走向工業化之後,Console 一直是許多音樂人的夢想器材清單之一。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理由,不單只是其動輒百萬起跳、高單價的原因,還加上在整個音訊製作流程中,Console 幾乎可以涵蓋所有在「類比階段」的聲音處理。也因此,在產品的設計上,開發人員通常需要一定程度的技術能力,才有機會參與、進行 Console 相關的設計及製作。對於各家器材開發商而言,也早已不光是單一商品的銷售項目,更是一種品牌技術力的象徵與表現。

隨著聲音處理的劃分越趨細緻,以近代來說,Mixing Console 可細分為音樂製作使用的 Studio Console、為現場演出所設計的 Live Console,以及影視後期聲音所使用的 Broadcast Console等,因應各項的使用需求,功能上會有些許不同。今天,我們將會針對「音樂製作」用的 「Studio Console」 來作為本次介紹的主題。

1960 年代,Console 類型的控台設備正式出現在世人的眼前,撼動了音樂產業,也改寫了「音樂」的歷史。
(圖片來源:mixonline.com)

Console 控台上會有的功能概述

Console 通常都擁有巨大的體積,而機身上的區塊大致上會分為三個部分:Channel Strip、Summing Mixer 及 Monitor Control。以現代趨向小型製作的需求,許多獨立的 Rack 機櫃類器材,都是源自於整台 Console 的框架,依照功能需求,拆解而來。

1. Channel Strip

許多著名的 Console 都是因為其各有特色的 Channel Strip 而聞名,市面上也有些廠商會將自家的 Channel Strip 系統獨立出來,製作成 Rack 式的器材商品,提供音樂製作者更多元的使用搭配。
(圖片來源:Sweetwater)

訊號輸入:Mic Input / Line Input
一般來說包含了 Mic PreAmp(麥克風前級放大)、Line Trim(線路訊號調整)、提供電容麥克風或其他收音端器材的 48V 幻象電源,甚至是染色處理等功能,幾乎足以處理所有可能的訊號來源,進而提供後續的聲音處理。以數位化的 DAW 上來說,相當於在開始混音前的 Quick Gain (Clip / Event Gain) 的處理。

不同的 Console 控制台具有不同個性渲染的麥克風前級放大器,這也常常是讓音樂製作人最津津樂道的特色之一。此圖為傳奇錄音室 Abbey Road Studio 的 TG Console。
(圖片來源:abbeyroad.com)

前級處理:Low / High Filter、Equalizer、Compressor / Expand
用來調整極低頻與極高頻的衰減模組、頻率等化器、動態壓縮與延展器等。

Channel Output:Channel / Small Fader
相當於一般 Rack 類器材上的 Output 或是 Trim,不過在 Console 上會做成 Fader 的形式,而一般器材通常是以旋鈕的方式呈現。

不像滑鼠只能一個一個慢慢點拉,Console 上常見的實體 Fader 能進行更細微的操作,而且一次可以調整多個音軌。
(圖片來源:Rupptura Youtube)

2. 混音整合:Aux send、Bus Routing、Group Out / VCA、Summing Mix

提供給 Reverb、Delay、甚至是一些平行處理效果使用的 Aux Send,在大型類比 Console 上還有 Stereo 及 Mono 的區別。Bus Routing 可自由選擇要混入的訊號,一般 Studio Console 會在錄音階段使用。Group Out 這區域的模組在不同廠牌及年代會有些許差異,早期較多以 VCA (Voltage Control Amplifier) 來處理,現代一些版本則設計為 SubGroup 的方式。而 Summing Mix 則是用來處理需要混入 Master Fader 的訊號,一般使用 Monitor / Large Fader,在線路的調整上亦可使用 Channel Fader 混入,達到兩倍軌數的 Summing 處理。

3. 監聽錄製:Master Processing、Monitor Control、External Source

以 Solid State Logic 為例,Console 都會附有經典的 Bus Compressor,這對於聲音的黏合度會有很大的幫助,除此之外,通常也會附有一些 Insert Send / Return 外部器材的線路配置。

Solis State Logic SSL 著名的 4000G Console。其備有的 Bus Compressor 能提供音色絕佳的黏著度,甚至擁有了自己的綽號 – “The Glue”。
(圖片來源:MacProVideo.com)
由上述傳奇控台 Solid State Logic SSL 4000G Console 演變而來的單獨產品 “G – Comp”。
(圖片來源:solidstatelogic.com)

最後,Monitor Control 監聽控制算是錄音室監聽的核心,除了能選擇監聽的訊號源,獨立控制喇叭,這對我們耳朵上的聽覺正確性至關重要。在一般大型控台通常會配有至少三組喇叭,提供不同相位的聲音監控;而在現代則會再多一些耳機監聽的輸出。最後,External Source 則是提供了外部可以拿來比對混音結果的 Reference 訊號源,或是檢查最終端錄音機與 Master Output 的差異。

Monitor Control 監聽控制可以讓你將不同用途設定的多對監聽喇叭系統,統一整合在一個介面上。
(圖片來源:AMS NEVE)

Console 的優劣與未來發展

面對數位化與現代快速且大量製作的轉型
數位化帶來的便利性,在參數記錄及訊號校正上無疑是一大突破。其實早在 1980 年代時,各廠牌的 Console 就已經逐步在嘗試數位記錄類比參數的可能性,像是 SSL 4000E 的 Total Record、Harrison Console 的 Series 10B 等等,都是可透過與 Console 連接的電腦記錄所有旋鈕的位置。

說到 Console 器材不能不提到的指標廠牌 – Neve 旗下的 Genesys 系列,是結合數位與類比上優勢的 Console 代表之一。
(圖片來源:AMS NEVE)

近代 Neve Genesys 系列也支援能透過 Plug-ins 的方式,讓 Console 上的參數可以直接跟著電腦裡的 Project 存取讀檔。這種 Digital control、Analog workflow 的方式,徹底結合了數位與類比上的優勢。 聲音處理的發展,從只有 Analog 走到近代 In The Box 完全數位的流程;傳統純 Analog 處理回錄後一次性決定,不能修改的製作也越來越少見。而現代媒體產量的提升,同時間進行複數的專案也是普遍的現象。需要兼顧品質及便利性的混合式製作,也是各大類比廠商力求轉型的目標。

SSL 所推出的新世代旗艦控台 – Origin 系列,有 32 軌道和 16 軌道兩種規格可選;標榜結合了類比的錄音操作模式以及符合現代需求的設計製造,能適應現代音樂製作生態而設計,可以輕鬆應對現代的聲音錄製流程。
(圖片來源:audioxpress.com)
同為 Origin 系列的 Origin 16 Console 控台,和自家廣受好評的 Origin 32 旗艦控台一樣,能夠完美與您的 DAW 系統整合使用,濃縮了 Origin 系列的精華;更小的尺吋加上相對親民一些的價格,是非常適合現代混合式錄音室 (Hybrid Studio) 趨勢的完美選擇。
(圖片來源:solidstatelogic.com)
在 Origin 系列上,也搭載一套血統純正、重新設計製作、綽號 「The Glue」的 G-Series bus compressor,同時也配備了經典的「E-系列」 4 段 EQ、SSL 獨家的 「PureDrive」麥克風前級,絕對能滿足對於音色有著頂級要求的音樂製作人和音訊工程師。
(圖片來源:solidstatelogic.com)
其實很多 Console 廠牌本身也很清楚這些動輒上百萬、上千萬的 Console 器材非常難完全打入個人工作室的市場,因此例如 SSL 就有推出 UF8 & UC1 類型的桌上型控制器,讓我們在家中也能享受大型控台、類比模式的操作體驗。
(圖片來源:solidstatelogic.com)

Console 在現代音樂製作中所扮演的角色

台北傳奇錄音室 – 強力錄音室中的 SSL 9000 Console。
(圖片來源:強力錄音室 Facebook)

在現代製作的各項環節中,能夠取代 Console 功能的替代方案也越來越多,不過使用 Console 對於錄音室的門面而言,也還是具有一定程度的技術力及器材知識背景的展現。目前台北多家指標性的錄音室如白金錄音室、強力錄音室、Lights up Studio、112F Studio、B-Mic Studio、玉成戲院錄音室等等,都還是可以看到大型 Console 的身影。

就實際使用而言,雖然 Console 能被取代的方案很多,但過多的替代手法在製作流程裡,會造成沒那麼直覺的聲音處理,而拖慢了整體作業的速度、時間等效率問題。 也因此就算是處在能夠以非常低的門檻入門音樂的世代,Console 仍然是許多音樂工作者們終極目標之一。

商品詳情

延伸閱讀

實體門市

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,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!

Ensemble Music Center | 揚聲堡音樂中心
門市地址 :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
洽詢專線 : 02-2543-3319

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,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-01-1024x128-2.jpg
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,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-02-1024x129-1.jpg
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,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-03-1024x129-1.jpg